和麵、包餡、攤平、敲雞蛋、撒鹽……半分鐘,張文成做好一張香噴噴的韭菜餅,鎮江彌陀寺巷內的這個韭菜商務中心餅攤近日生意出奇地好。
  餅的口味好,老闆身上的故事也讓不少顧客動容。張文成是淮安人,上世紀90年代來到鎮江打工,妻子的智力只相當於6歲孩童,兒子患有先天智力障礙且手腳略有殘疾,三口之家西裝外套靠他經營韭菜餅攤維持生計。
  “你買的是吃食,給的卻是希望。”10月28日,網友“丁丁丁蓉”的這條微博被大量轉發,併在當地論壇引發熱議抗癌食物,網友盛贊這是“自強的韭菜餅”,張文成一下成了小巷“名人”。
  “兩點打電話預定了5個韭菜餅,張師傅3點出攤,瞅準時間來拿,沒想到還是被後來的顧客取走了,”顧客王晶有些無奈地說,關鍵字廣告“我們在附近工作,都是五六年的老顧客了,張師傅原本生意就很好,如今更忙了。”下午三四點鐘,張文成忙得頭也不抬,給錢、找零、裝袋,都是顧客自己動手。
  13歲的兒子正在鎮江特教中心讀六年級,外婆每天接東森房屋他放學回家後也會來攤子上幫忙。“平日里我女兒也來,給附近上班的人送餅,沒有最低消費,一塊餅也送。這兩天她住院,6點半收攤後女婿去醫院陪,早上7點我去接班。”王玲玲笑著說。“這一家人什麼時候都笑嘻嘻的,很樂觀。”附近服裝店老闆蔡守祥由衷贊嘆。
  “我只有初中學歷,沒什麼技術,又要照顧家人,只能做做小生意。”韭菜餅攤1999年起步,一做就是14年。5毛、8毛、一塊,現在成本再高也只敢漲到1塊2,加雞蛋就是2塊5,怕貴了沒人買。如今的“出名”讓張文成有些不太適應,“我不需要同情,靠雙手掙錢,挺滿足。”
  本報記者孟旭
  (原標題:“自強的韭菜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ghohhpcu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