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安徽省宿州市委機關報《拂曉報》整版刊出一則當地官員杜絕紅包的《公開承諾書》。承諾書稱,為貫徹執行上級規定,決定在黨員幹部中開展“杜絕‘紅包’現象純潔人際關係”專項活動京站美食,並作出五項承諾。版面上還附有宿州市委書記和市長等34位官員的簽名,一時躥紅網絡。
  對於廣大網民來說,看到一地官員集體簽名承諾拒絕紅包並登報的現象,驚訝之餘也許還伴隨著一絲滑稽之感。因為從理論上來說,共產黨員或者政府官員拒絕紅包這屬於一項基本的為人或為官要求,如今卻需要msata以如此嚴肅、隆重的形式來申明這一點,顯然有和過去宣傳理念相悖之處。
  網民驚詫也好、調侃也罷,當然都不存在任何問題。不過,這僅僅是從大眾傳播的角度出發,一旦官員集體簽名承諾拒收紅包的行為成為新聞,那麼評議權也就伴隨著傳播本身下放到了民間社會。但必須要指出的是,宿州市大大小小34名官員此舉固然有作秀的一面,但更辦公室出租重要的目的可能是一種對上的決心、態度展示。
  眾所周知,十八大之後中央對於腐敗問題的重視迅速提升,其中僅省部級落馬官員人數就達到11人之多,廳局級燒烤官員的落馬數量顯然龐大得多。中央喊出“蒼蠅老虎都要打”的口號,無疑讓各級官員倍感壓力。在此情形下,地方官員的心態頗值得玩味。一方面,網絡反腐的大潮興起,新技術帶來了新的反腐路徑;另一方面,中紀委強勢監察,加大了巡視和督察力度,並顯露出吸納網絡反腐力量的動向。故而,地方官員既要收斂自己公款消費的行為,也要在態度上表現出廉潔公正的姿態。
  當然,回到官員拒收紅包的問題上來,包含市委書記在內的34人集體簽名承諾,並非為了向民眾表達決心,好房網而主要是向上級領導和中央表達態度。這是因為在現行的官僚機構體系中,權力的流動序列是向上的,一級政府的一把手最終需要向上級官員負責。這就決定了反腐本身的源動力還是來自於上級,對於地方官員來說,真正的威脅也是來自於上級紀委的介入。
  對於宿州市的官員們來說,通過在黨報上刊登集體簽名承諾,就能夠在黨內宣傳系統中達成向上傳遞信息的目的。而反之,此類集體簽名海報一經互聯網的傳播,往往會淪為網民嘲弄的對象。但是,簽名海報真正的展示對象本來就不是普通民眾,而是上級領導,這樣一來,網民的態度也就無足輕重了。
  在中國政府的權力運作範式中,中央試圖抑制地方官員的權力,常常會結合民間的呼聲和力量,地方官員的應對並不會直接指向普通民眾,而往往會通過各種正式或非正式的場合進行自我態度的高調展示,以獲得中央政府的信任。在反腐問題上,宿州市官員的集體簽名承諾行動,無疑給了上述權力運作範式恰如其分的詮釋。  (原標題:[短評]官員承諾不收紅包為何要登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ghohhpcu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