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深圳12月28日電 (記者 周音)12月28日,隨著廈深鐵路、西寶高鐵、柳南客專、衡柳鐵路、渝利鐵路、廣西沿海鐵路等多條鐵路同時開通運營,中國鐵路營運里程突破10萬公里。
  10萬公里鐵路中,時速120公里及以上線路超過4萬公里,其中時速160公里線路超過2萬公里;高速鐵路突破1萬公里,在建規模1.2萬公里,使中國成為世界上高速鐵路運營里程最長、在建規模最大的國家;10萬公里鐵路中,複線和電氣化里程分別達到4.6萬公里和5.4萬公里;西部鐵路由昔日的不足千公里躍進到3.8萬公里,在整個路網中的比重上升到36.9%。
  改革開放30多年中,中國鐵路保持了9%以上的年均實際增長速度,誕生了高速、重載、高寒、高原、山區等鐵路運營的奇跡,打造了推動世界鐵路發展的新引擎。世界擦亮了眼睛,聚焦在“鐵路大國”——中國。
  隨著高速動車組的不斷下線、快速客運網的逐步建成,高速鐵路客流及鐵路客貨運量呈現持續增長的態勢。截至目前,中國鐵路旅客周轉量、貨物發送量、換算周轉量、運輸密度均為世界第一。
  今年10月,中國高速鐵路展在泰國曼谷亮相;11月,在萬里之隔的歐洲大陸,在羅馬尼亞議會宮,中國鐵路“名片”閃耀會場:高速動車組模型、中國鐵路等基礎設施及裝備製造圖片、《快速發展的中國鐵路》視頻短片里閃現的四通八達的路網……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中東歐16國領導人共同觀看。
  中國的“高鐵外交”因此頻頻見諸各國報端,成為不少國家民眾關註和熱議的焦點話題。
  從燕趙大地到巴楚之鄉、從華南丘陵到雪域青藏……一條條實現“零的突破”的鐵路運營成果,都從規劃的紙端走入了百姓的生活。2007年至2012年,動車組列車累計發送旅客15.7億人次,占鐵路旅客發送量的比重,由4.3%增長到30%以上。鐵路正改變著國人的出行方式和生活習慣。與2007年比,2012年全國鐵路貨物發送量增加7.6億噸、增長24.2%。
  在華北,白色動車飛馳在縱貫南北的京廣高鐵線上,專程來採訪的美聯社記者阿瑞塔茲·潘頗有感觸:“在中國,我們總是可以看到很多奇跡,今天也是另外一個奇跡正在發生。我看到許多普通老百姓坐著高鐵賞著景,早上在廣州吃早茶,中午在武漢吃魚鮮,晚上在北京吃烤鴨,在一天之內感受‘舌尖上的中國’。”
  在東北,世界上第一條穿越高寒地區的高速鐵路——哈大高鐵在運營一周年之際,便已顯露出它的優勢——極大地緩解了東北地區春運“一票難求”的現象。
  在西北,正在建設的蘭新第二雙線,將與既有蘭新鐵路以及隴海、蘭渝、包蘭、青藏線一起,進一步完善西部鐵路網絡,促進西部大開發和向西對外開放新格局的形成。
  在西南,隨著宜萬鐵路、渝利鐵路的開通,鄂渝兩省猶如打通“旅游大動脈”,在這條鐵路帶來的首輪“利好衝擊波”中,武漢、宜昌、恩施成為最先受益者。
  按照《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到2020年,中國西部地區鐵路營業里程將達到5萬公里以上,鐵路向西延伸,西部經濟向前飛奔!
  “國家之貧富,可以鐵道之多寡定之。地方之苦樂,可以鐵道之遠近計之。”如今,每一條鐵路的開通運營都會帶來巨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驗證著那句老話——“鐵路通,百業興”。
  而10萬公里,只是中國鐵路建設的一個節點。到2015年,中國高速鐵路運營里程將達到1.9萬公里;到2020年,中國鐵路營業里程將達到12萬公里以上,快速客運網基本覆蓋中國省會及50萬以上人口城市。(完)  (原標題:中國鐵路破十萬公里讓世界驚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ghohhpcu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