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派記製冰機二手買賣者滕翔昊
  襄陽報道
  28省區市mSATA“試水”“嬰兒安全島”
  “嬰兒安全島”專門用於收留棄嬰,是兒童福利機構保護棄嬰生存權利的一次嘗試與探索。2011年6月1日,我國首座“嬰兒安全島”在石家莊市建成投入使用,“嬰兒安全島房屋二胎”建立在該市社會福利院院門外,造價10萬元,面積2.5平方米。
  石家莊市“嬰兒安全島”建成兩年後,其積極意義得到社會和政府部門的認可,2013年7月,民政部在總結地方經驗的基礎上,下發《民政部辦公廳關於轉發中ssd固態硬碟優缺點國兒童福利和收養中心開展“嬰兒安全島”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根據實際情況開展棄嬰島試點工作。截至目前,我國已有28個省區市“試水”建立“嬰兒安全島”。
  湖北兩市試記憶體點“嬰兒安全島”
  襄陽市民政局社會福利科科長吳群說,根據省民政廳統一安排,襄陽市和宜昌市作為湖北省首批試點建立“嬰兒安全島”,襄陽市已經制定了方案,預計5月第一個“嬰兒安全島”將誕生。
  吳群說,先期進行試點,計劃建一個“嬰兒安全島”,市裡要求規劃局對“嬰兒安全島”的選址進行規劃,市財政局負責安排資金,為方便嬰兒救治,具體地址應該是選在市兒童福利院附近。襄陽市兒童福利院是全國先進單位,對兒童的護理比較有經驗,這也是省民政廳將試點安排在該市的主要原因。
  發現嬰兒,感應裝置自動報警
  “嬰兒安全島”的修建標準應該和全國其他地方的基本相似,不大的房屋裡主要設備就是嬰兒床、保溫箱等,房屋裡的溫度應該是冬暖夏涼。
  “儘快讓工作人員知道有嬰兒來了。”吳群說,“嬰兒安全島”建立後,工作人員會定期巡邏以便發現被遺棄的嬰兒,再就是“嬰兒安全島”內將安裝紅外線感應裝置,棄嬰被放入安全島後,紅外線感應裝置會發出報警信號,或是安裝延時報警裝置,遺棄嬰兒的人進來後報警,這樣福利院值班工作人員便能及時出來安置嬰兒。
  吳群說,建“嬰兒安全島”是為了及時發現被遺棄的嬰兒,避免嬰兒受到二次傷害。
  建“安全島”,是保護生命
  記者在襄陽採訪時,當地居民對建立“嬰兒安全島”頗有微詞,該市民政部門的工作人員也多有擔心。
  家住長虹大道一小區的居民王軍說,丟棄嬰兒應該受到打擊,現在政府拿錢出來做“安全島”,“是不是變相鼓勵棄嬰行為?”
  吳群說,他們自己也擔心建立“嬰兒安全島”會不會造成“鼓勵棄嬰”的錯覺。附近周邊縣市沒有建立“棄嬰安全島”的會不會來襄陽“蹭”“嬰兒安全島”?一時半會大家還真想不明白,害怕好心做壞事。
  吳群說,每年襄陽都會發生60多起棄嬰事件,由於棄嬰得不到有效保護,不能及時發現進行救治,這些嬰兒不僅會受到二次傷害,還無法保障合法權利。被遺棄的孩子都是患有疾病的孩子,存活能力不強,隨便被丟在戶外,嬰兒會被凍壞,還有可能被一些動物咬傷,後期治療更難。
  吳群說,建立“嬰兒安全島”是為了保護被遺棄嬰兒的合法權利,這應該得到社會的理解和支持,而遺棄嬰兒行為應該受到譴責,建立“嬰兒安全島”是通過採取彌補和救助措施達到對棄嬰生命權的保護。
  武漢去年接收棄嬰199名
  據悉,武漢去年接收棄嬰199名,其中97.5%以上為各類殘障或病患孩子。他們中大多是在醫院、車站等公共場所被髮現後,市民報警,由110民警送至福利機構。
  記者調查發現,一般丟棄嬰兒的行為多發生在醫院、福利院、車站和民政部門等公共場所。據武漢市兒童醫院統計,僅去年一年,該院就收治了21名棄嬰。武漢市兒童福利院是唯一接收棄嬰和孤兒的福利院,目前在院的孤殘兒童已達到600多人。  (原標題:湖北首個“嬰兒安全島”預計5月落戶襄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ghohhpcu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