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簡稱MIT)教授兩位資深教授Dr. Larson與Dr.Murray親臨重慶二外,不僅深入二外的課堂一周時間,指導二外教師用最新的理念設計打造高效有趣的STEM課程,併在接下來直到今年8月的半年多時間中,將集中力量,對二外理工類學科,特別是AP課程的教師進行指導,反覆打磨與培訓老師們的課程結構設計與呈現方式,幫助二外打造原滋原味的美國課堂。
  如今,3個月過去了,老師們都在緊張的就MIT教授的意見對自己的課程反覆修改,以趕在5月進行課程的視頻拍攝,近日,筆者專程訪問了在二外國際部擔任AP經濟學、微積分以及AP生物和AP化學的兩位名校海歸博士老師Cassie和lucky,一探原味美國AP課程之秘。兩位老師都曾多次參加美國大學理事會的AP教師培訓,但這次的“魔鬼式”訓練,顯然已超越了教學的範疇,Lucky說,“MIT教授帶來的思想碰撞是多元的,給正在摸索中前行的大多數AP老師有相當透徹細緻的指引,真正美國原版!”
  AP課程>
  把課堂留給學生
  “糖尿病有怎樣的特性?基因克隆是怎樣一回事?基因克隆技術如何運用於研究人員測試糖尿病……”現任重慶二外高二AP班生物和化學學科老師的lucky,是留英博士,在她看來,AP課程的教學就是要與美國大學的教授方式相一致,但是,畢竟授課對象是高中生,因此授課內容不僅要與大學教學方式接軌,卻又不能太過深奧。
  lucky 說,她所設計的STEM課程今後將直接用於重慶二外國際部的AP課程教學,因此,可以說,她設計的就是一門具有美國大學教學特點和風格的AP課程。該課程旨在向學生講解基因克隆的科學知識。為了讓學生易於理解,lucky從糖尿病引入基因克隆,設計了不同的知識點,安排了學生自主討論和實驗的環節。目前為止,MIT教授通過郵件和定期視頻會議的方式,就該課程設計對lucky進行了多次對接指導。
  “MIT教授從知識點的難易到相關實驗的設置,都給出他們自己的見解和修改意見。”lucky 說,MIT教授的修改意見使她意識到,高中生的AP課程,不在於知識量的多,而在於通過多種途徑將一個個知識點吃透。此外,一堂AP課程絕不僅僅是知識點的傳授,還有關於學生團隊能力的培養、多學科交叉知識的積累(基因克隆知識AP課就包含生物、化學、醫學等多學科知識)、以及演講能力的提高等,因此,設置學生自主研討、實驗甚至演講環節是非常有必要的。
  事實上,就1月份MIT教授在重慶二外的課堂上為學生呈現出一堂堂課時,就是這樣的:他在拋出一堂課的主要知識點後,講得極少,大部分由學生自己去思考、碰撞,得出結論。現在,他把MIT這樣的高端學府所奉行的教學方式註入重慶二外,與重慶二外AP課程的教學精神是相通的。
  “AP課程是美國大學一年級的課程,在中國開設時間不長,其體系與我們的傳統課程完全不同。需要老師們有真正的國際教育的思維與背景。此次由世界頂尖的MIT教授的直接指導,讓我們有了機會學習如何構建更原汁原味的美國AP課程,讓學生從思維模式和學習方式上都提前接觸並掌握美國大學的學習方法,無疑大大提高了教學老師的水準,同時,為學生進入美國大學做好更充分的學術能力準備,減少了出國後不能適應的擔憂。”重慶二外國際部黃啟慧主任說。
  反轉課堂>
  考驗老師的設計和效率
  金融數學博士Cassie教授經濟學和微積分等AP課程,在和MIT教授對接製作AP課程的過程中,她根據人們在抽獎時獲獎的概率一事,為學生們設計一堂關於概率知識點的課程。然而在該課程的製作中, MIT教授指出她所運用的知識點太難太深奧,也較為枯燥。因此,在一次又一次的碰撞和修改中,她最終將該課程簡化為一場游戲,讓學生把自己假象成抽中大獎的對象,從自己的選擇中預判結論,並不斷演練,最終向學生傳遞出概率的計算方法以及其抽象的理論知識。
  Cassie說,MIT教授所指導下的AP課程,非常講求效率,即學生對整堂課知識點的掌握率。“通常而言,他們不僅要明白一個知識點,還要懂得學以致用,學生做到這點方可認為是對一個知識精髓的把握。”
  事實上,MIT教授對二外老師的課程製作指導是錦上添花的事,在此之前,重慶二外老師們就在探索如何將課程真正的教給學生。Cassie說,她在平常的課中,經常會把同學們分成若干小組,讓大家就一個知識點分別做好查閱、討論的準備,每組的學生也有輪流展示自己想法的機會,這樣一來,課程變得輕鬆,“我看上去講得少了,但學生卻真正學到了。”另一個意想不到的收穫是,班上一個女生還在這種授課模式的幫助下一改以往內向、靦腆的個性,變得在班上侃侃而談,懂得如何表達。由此再次印證,AP課程不僅授予知識,還幫助學生樹立一種善於表達的意識,讓大家獲得更多鍛煉、成長的機會。
  “相信三個月之後,當我們順利通過MIT對每位老師課程的最終認證,將他們放到麻省理工的官方網站時,二外的AP課程已然是最具美國教育精神的原版套餐了!”兩位老師及參與此次培訓及課程研究項目的老師們信心十足。
  不管是lucky,還是Cassie,以她們為代表的重慶二外AP課程班老師,課程都儘量鮮活,以學生為主導,MIT教授的指導則讓他們鮮活的課堂有了更為活躍、更新穎的思維能力。在這樣的課堂下,學生對課堂有持續的關註度,這就是教育的一種收穫。據瞭解,MIT教授將幫二外教師打造8門不同的課程,而這些課程都可以直接用於AP課程班的教學運用,可以說,這是對重慶二外AP課程班教學方式的拓展和教學實力的大大提升,也是讓學生與美國大學無縫對接的極好契機。據悉,MIT已正式邀請重慶二外的AP教師及優秀學科老師於今年7月造訪美國波士頓,走進麻省理工的實驗室及課堂,接受更具挑戰的培訓與交流。可見,重慶二外借助世界頂級高科技大學的資源與力量傾力打造AP課程,將從本質上提升其國際教育高端課程的水準。
  重慶二外國際部留學招生咨詢:
  南岸區黃桷埡龍洞坡70號國際教育綜合大樓1樓
  電話:023-62463030、62468300、62468486
  麻省理工教授給重慶二外教師授課
  麻省理工教授給二外學生做講座
  小貼士:
  AP(Advanced placement)課程是美國大學一年級的課程,優秀中學生可在高中階段提前選修並通過考試後,將被北美地區的眾多名校所認可,美國、加拿大的大學接受學生所修學科的學分,更為申請頂尖名校及獎學金增加砝碼。  (原標題:頂尖名校MIT 助重慶二外打造原味AP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ghohhpcu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