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論衡之世相評彈為“富二代”補上社會教育課
  □閱盡
  “富二代”近年來是個略具貶義的標簽。在珠三角,大批“創富一代”也為子女的教育培養問題而備受困擾。據昨日羊城晚報報道,廣東東莞市長安鎮的“創富一代”們,近日都鉚足了勁想把自家孩子塞進一項政府主導的教育項目中——長安“驕子計劃”又開營了,今屆竟吸引了3500多人報名。
  報道說,該計劃始於2010年,每年一屆。其主題從“文明、感恩、責任、公益”,到“家風·品行”等,活動豐富多彩,包括名人開講、歌王爭霸賽,以及關愛貧困山區、留守兒童的夏令營等。5年來,近萬名長安“嬌子”接受了“驕子計劃”的培育,展現出“不可思議的”巨變。
  政府出資培訓“富二代”,這在輿論場是個有些敏感的話題。幾年前,順德有民企老闆呼籲政府出面培養“接班人”,便曾遭受廣泛的質疑。但若摒棄情緒化,以理性的視角觀諸現實,在珠三角及東部發達地區,“富二代”正成為一個龐大的群體,不只是老闆、企業家的後代,大批高薪白領、公司高管的子女,都可歸入“富二代”的行列。而且,這支隊伍仍在源源不斷壯大,對他們的社會化教育問題,顯然並非小事。
  這樣一個“含著金鑰匙”長大的群體,很容易變得嬌氣、任性、耽於享樂。如果放任自流,不但將失去其父輩艱苦奮鬥、勤勞創富的精神,誤入歧途淪為“問題青少年”的概率也會大增。近年屢被媒體曝光的富家子弟駕豪車街頭飆車,造成人員傷亡等,便是真實的寫照。
  其實,“富家子女”的教育培養,不止於珠三角,也是個全球性的議題,“富不過三代”的魔咒幾乎世界流行。人們知道英國最好的貴族學校是伊頓公學,但那裡的學生卻是睡硬板床,吃粗茶淡飯,每天還要受艱苦嚴格的訓練。而英國王子一生中更有一項不可或缺的人生履歷——到軍中服役,甚至上前線作戰。之所以這麼做,很大程度上就是為了精神的磨練和成長。
  這世界變化太快。當第一代創富者未及安享“先富起來”的快感時,倒先嘗到了因富而來的“副產品”——富孩子的教育煩惱;當創業者期待後繼有人,將事業推向更高峰時,卻不無憂愁地發現,“接班人”難堪重任。更糟糕的是,在人生成長必不可少的學校、家庭、社會三大教育體系皆存缺憾的現實語境下,社會教育尤顯缺位。而作為社會性的人,其人格、性格、品行等關鍵素養的形成,又恰恰最離不開社會的熏染。社會是塑造靈魂的課堂。可以說,社會教育的嚴重短板,不僅是富家子弟,也是各階層子女都面臨的現實困惑。
  改革大業是為了國人不再過窮日子,一代比一代生活富裕將是改革成功的必然結果。但“富起來”之後的人們,假如下一代個個都嬌氣十足、好逸惡勞,連人格精神都有缺陷,那麼,精神“返貧”的後果必是物質生活的愚昧,“三代輪迴”的夢魘也終將化為現實。
  多元社會,人們本不應以財富多寡而身份割裂,內心富足不甘當“嬌子”的“富二代”同樣堪為社會棟梁。所以,如何讓“富孩子”首先從精神上富足起來,懂得感恩,富有愛心,明瞭個體的社會責任,自信、自強,從而由“嬌子”蛻變為“驕子”,這是我們整個社會面臨的現實新課題。而通過各種手段創建好社會的“第三方教育平臺”,無疑也是政府應負起的責任。
  (作者是本報首席評論員)  (原標題:為“富二代”補上社會教育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ghohhpcu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