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綜合保稅區進口商品保稅展示交易中心整體鳥瞰效果圖。(本報記者楊寧 攝)
  家住高新區雅居園小區的林女士是位新媽媽。為了讓剛出生的女兒吃到“洋奶粉”,她常常海淘或選擇淘寶代購。然而,要讓境外網商“漂洋過海”把商品郵寄過來,她通常要等上幾個月,奶粉的品質也沒有十分的把握。
  然而很快,林女士們的難題就可以迎刃而解了!據瞭解,包括嬰幼兒奶粉、紙尿褲等在內的日用品及食品將是濟南綜合保稅區進口商品保稅展示交易中心的重點經營門類。濟南綜合保稅區進口商品保稅展示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長崔曉冉告訴記者,該中心投用後,百姓不僅在家門口就能淘到種類豐富的進口商品,而且產品價格將更平價,預計價格能降低三分之一到一半。
  進口商品保稅優勢明顯
  據濟南綜合保稅區有關負責人介紹,在保稅區建設進口商品保稅展示交易平臺,優勢得天獨厚,最根本原因在於其保稅功能。以進口紅酒企業為例,酒一旦進境就需企業繳納關稅,賣到國內又要繳納流通稅。但在保稅區內,企業可以“免稅費存酒”,賣到國內市場時再對其進行繳稅。有的企業為了增加議價能力,一下子進口二三十個集裝箱的紅酒,一個集裝箱的貨值少則幾十萬元,多則上百萬元,按照約40%—50%的稅率計算,一次性進口會擠占大量流動資金。借助保稅區的倉儲保稅功能,進口商可將國外運來的貨物存放在保稅倉庫,就相當於存放在碼頭而沒有入關,不用繳納關稅。企業可在網外設展示、批發、交易窗口,每賣出一批貨,再繳一批稅。這樣一來,企業可以大大降低運營成本。
  國外商品經營財務成本有效降低
  綜合保稅區還有國外商品展示的功能。等濟南綜合保稅區進口商品保稅展示交易中心投用後,汽車、葡萄酒、工業機械、農林產品等洋商品都有可能到區內搞展銷。舉例說,以前在舜耕國際會展中心辦一場進口商品展銷會,進口商品需要辦理報關等複雜手續,並繳納保證金。如果商品順利銷售,保證金可轉成稅金;如果商品沒賣需運回國,再退回相應保證金。而在保稅區辦展會,境外商品入區不等於進口,只需辦理備案手續,展示商品在保稅區的展廳內也屬保稅貨物,有成交再報關進口或復出境外,不僅經營靈活性大大增強,而且財務成本將有效降低。崔曉冉告訴記者,目前不少國外博物館和展覽公司正在和他們進行洽談,對把名品放在該中心搞展覽展示非常感興趣。
  將打造進口商品集散新型平臺
  據瞭解,今後該中心還將在促進貿易便利化、建設電子商務平臺等方面進行積極探索,打造貿易環境便利化、貿易功能多元化、貿易服務專業化的進口商品集散新型平臺,打造集保稅、展示、交易於一體的進口商品展貿平臺,為濟南大力發展國際貿易先行先試。
  濟南綜合保稅區於去年12月正式通過國家封關驗收。作為省會城市群經濟圈唯一的海關特殊監管區,濟南綜合保稅區集保稅加工、保稅物流、貨物貿易、服務貿易、虛擬口岸五大功能於一體,園區被賦予最大的開放度,有“自由港”之稱。它能夠大力發展國際中轉、國際採購與分撥等業務,充分發揮連接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優勢,打造產品集散和交易的綜合服務基地,為其他七市外貿企業發展提供良好平臺。綜合保稅區的口岸功能,還可以實現港口城市與內陸的聯動發展,使港口功能前移,打造虛擬港,為周邊進出口企業提供更多的便利。 (本報記者 祝蕾)  (原標題:便宜進口貨家門口就能“海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ghohhpcu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