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荒腔走板的小油羅山縱走騎龍山
荒腔走板的小油羅山縱走騎龍山100年2月13日 星期日 天氣晴轉陰
鄭煙松(煙囪)、陳賜福、李千能(萬能)、許正雄(黑龍)、邱義春
藍天圖集(四116) 2002.02.23北聯隊的新竹縣橫山鄉騎龍山、尖筆窩山、外橫屏山、小大寮山手繪圖(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6585)地圖上最吸引我的是社寮角附近高度721的油羅山(小油羅山)到高度917的外橫坪山那條路線,兩座山我都分別造訪過,小油羅山基點處釘有往外橫坪山的路標,但地圖上只有村界線卻沒有虛線路徑連結,早就想來試走看看,今日找了朝陽隊4位夥伴同來,準備好好的砍出一條路來,原以為這段路會是今天最為艱困的路段,登頂小油羅山之後,卻發現藍天隊早已搶先開通,路況整理得非常美好,路標與布條都不缺,藍天隊堪稱是天下第一登山隊。
抵達尖筆窩氣象測候所之後,原以為從此處經過尖筆窩山到騎龍山這段會是最輕鬆的一段,卻出乎意料之外的花了最多時間與體力,最後仍然找不到路線,只好走產業道路下經天后宮出竹35縣道,悵然而歸,正所謂,人算不如天算,但此行我們仍有所獲,最起碼可以在基隆多雨的季節,辦團來此縱走這條路線。
行程記錄:
0811登山口(內灣幹245之52)之字形陡上,路況不佳。
0856上稜,假日回娘家叉路,取直走山腰路(標示往小油羅山70分)。
0921大金屬水塔,右上接產道。
0930大廣場(有房子),右往社角寮山,取左過房子走水泥道路遇叉路取左。
0934路底(路續又彎),油羅幹5支68,取直進入山徑,不久即一路陡上。
0948芒草區,山路從旁繞過。
0950開發姜園,光禿禿,上登。
0955▲小油羅山,721M,縣有基樁。視野極佳。
見藍天隊2010.10.25指標寫著往外橫坪山,心中暗喜,有藍天走過必有好走的路線,今日可能免於開路。
1005續走,果然路跡分明,布條不缺,雖然經過大片竹林,仍然好走,感謝藍天隊的辛勞。
1014▲山字基點。
1021山頭小平坦地。
1024開始下竹林坡。
1039▲外橫坪東北峰,764M,縣有林造林基石。
1047進入人造山木林區,但很小,隨即再入竹林,接著陡下。
1053接產道,寬大好走。
1100義興部落(馬胎3分)叉路,取直續走產道。
1101叉路,急右轉上另一條產道,補了布條以免誤走。
1104大平坦地。
1107進入竹林。
1118小大寮山48分路標。
1122▲長條形水泥基石,竹林中甚為明顯。
1141較稀疏竹林開墾地,隨後為芒草路,但很明顯好走。
1144大平台地,樹身貼有「1.3甲土地提供耕種請洽…」字樣,景色不錯,
午餐,享受好久不見的「黑龍茶」與「煙松咖啡」,今天又加了一大碗「賜福麵」,因為藍天隊的開拓,今天應可輕鬆完工,所以混了好久。
1245起行,走寬大的產道,過小型金屬儲水水桶。
1253見一台休旅車停在路邊,原住民數人在開墾地旁生火,彼此都嚇下了一跳,
產道往下,布條消失,深覺不對勁,原住民對外橫坪山一問三不知,GPS的指向與我的記憶都不應續走,於是分頭找路,萬能兄甚至爬上山頭找路,但都徒勞無功,心想可能因為農地開發的關係,山路已經消失,只好續走產道下(耗掉15分鐘左右)。
1309見布條,見前方一條橫向產道,心中落實不少。
1310馬胎高幹149,T字叉路,取右循產道緩上。
1319民宅(第七鄰馬胎21-3),以前有「洪柿小築」招牌已經不見了,
藍天的布條導引要從民宅左側穿越此家果園上到對面山坡,但因為此處我很熟悉,所以改從民宅右側開墾地上山坡,上坡後往右入雜林約30公尺的高處走。
1322▲外橫坪山,945M,山字基石,記憶中以前都叫外橫「屏」山,多年前造訪時所綁的朝陽布條仍在,只是基石長滿青苔,賜福兄拿山刀替它洗臉,也為它綁了新領帶。
(藍天的地圖上外橫坪山為917M,縣有林地界碑,似乎與這個基石有所不同。),約5分鐘後,原路出林,循山坡直走約100公尺。
1331▲水泥柱基石,945M,為三叉路,右往尖筆山(2011.1.15藍天新路標),直向有老路標往向天湖山(我曾經花一整天探過路,徒勞無功),往後則有更老指標寫著「往外橫屏山,油羅,社寮角出內灣約5小時」,取右進入雜林,路跡清楚。
1339出產道,
記得從前尖筆山就在此處產道大彎道附近,水泥電線杆上有山名標示,如今電線杆上貼的是搬家公司廣告,6人分2線,一線循產道往上找,另一線進入林中,與產道平行上走。
1346▲新竹尖筆窩山監測站,兩隊會合,均找不到基點,也找不到山名標示,所以尖筆山不詳,但看到藍天2011.1.22往比來山的新路標。
1350下山,走產道,GPS定目標為尖筆窩山。從此以後第一場惡夢才開始,我們在產道一處缺口下切(高842M,TWD263996 2729716),進入極寬廣的平台的農園,以是樹苗居多,最後陡邊坡則種有水蜜桃,不知是否藍天地圖上所稱的果園?循寬大土路走。
1412接回產道(高760M,TWD263777 2729829),續下。
1430尖筆窩山叉路,電杆南昌枝09,
右入林道約2分鐘即遇叉路,取右上至開墾小台地,見台地邊緣樹上綁有老舊布條,台地下方亦有布條,心想應是騎龍山上來的路,於是開始依據GPS尋找尖筆窩山,但又是第二場噩夢開始,我們以為基點在山上,黑龍兄與賜福兄辛苦開路往山上爬,爬到高度760M的地方,已經接近剛剛極寬廣的平台的農園邊緣,才發現不對,再下山回到開墾小台地布條處,放棄尋找基點的念頭,往開墾小台地下方約10公尺的破爛布條處一看,我的天啊!尖筆窩山基點標誌居然再這數身接近底部的地方,已經破成兩半,
寫著「尖筆窩山730M縣有林地界91.2.23」,
而基點則在背面更下方,窩在樹根旁邊雜草叢中,天才!真不愧是尖筆「窩山」。
找到基石之後,第三場噩夢又來了,我們想找出通往騎龍山的路徑,但再也找不到任何路徑或布條,最後放棄了,回登開墾小台地,回走到叉路取右走林道進入杉木林區,明顯的山路一直往下。
1518下坡的杉木林路邊中居然遇見唯一的一株波羅蜜樹,長了好幾顆碩大的波羅蜜果實,
心中納悶不已,因為與騎龍山的方位卻越來越偏,且未見任何布條,只好又往上回爬,到開墾小台地之前再度轉入左邊一條壕溝路探索,壕溝路繞行尖筆窩山基點下緣轉向而去,更與騎龍山方向背道而行,只好又回頭,最後走回電杆南昌枝09處,這一折騰又費了整整1小時。
1533乖乖地循產道下山,途中又遇新泥土產道叉路,方向與騎龍山相符,於是進入第四場噩夢,原來產道底是一處民宅,此路不通,回到叉路再循水泥產道下。
1555終於下抵鐵門三叉路,取右續下。
1605天后宮四叉路,左可出縣道,要走馬路回騎龍山,心有不甘,於是取中間路上去看看,發現以條產道往騎龍山方向向上延伸,心中暗喜以為終於找到騎龍山過來的路了,5人揹著大背包又向上走,
進入第五場噩夢,因為這條產道通到別墅就被鐵欄杆圍住了,又一個此路不通,雖然別墅很美,但連連噩夢,氣到我連相片都不拍,回頭便走。
1626天后宮牌樓,終於出產道,大石頭上刻有「生態景觀廊道」字樣,取右接竹35縣道,上行往豐鄉國小的騎龍山,下起雨來,今日對不起朝陽的弟兄,於是電召住在內灣的家妹開車來接,省走幾公里的柏油路,到豐鄉國小停車場取車,結束了今天荒腔走板的踏查行,還好家妹煮了一桌豐盛的晚餐請客,聊感心平滿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ghohhpcu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