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獅美術-百位畫家話-文徐永進-英雄回首即神仙 ── 徐渭草書詩 。
英雄回首即神仙 ── 徐渭草書詩草書詩 徐渭 上海博物館收藏 123.4X59CM
  
文/徐永進
徐渭是晚明書壇大草的代表人物,更是大文學家和畫家。這幅草書「一篙春水半溪?,抱月懷中枕斗眠,說與傍人渾不識,英雄回首即神仙」,詩的意境很高又有畫意。
  在古代的書家中能拋開一切,用筆放縱,盡情釋放內在激情的不多。這幅作品抱月懷中的「中」字最後一筆,拉得特別長,而且又頓挫了好幾次,具有戲劇性的效果,下一個「枕」字又閃躲在右,形成「擔夫爭道」的揖讓作用,又富趣味性,也使得結構的連結更為緊湊。全篇書法字字緊密又開張,寫得收放自如,一氣呵成,用筆豪邁,不扭泥作態,是傳統書法的再釋放,深具個性與生命力。
  中國書法大都是裝飾性居多,框架嚴謹,而這篇卻是書家內在生命激情的全然顯露。書法的表現形式與書寫內容皆美,令我十分喜愛。袁宏道曾評論他的書法為「不論書法而論書神」。的確,徐渭的筆意縱橫自在,氣勢魄人,一如他所強調的「本色」美學,即跟隨內在需要的激情而創作,正與我的創作理念十分契合,我特別欣賞他直抒胸意,精氣瀰漫的表現性書法。
  徐渭是真情至性的人,往往能充分融入宇宙自然,觀照萬物,再把宇宙森羅萬象融入筆裡,寫出他內在的真實。這是個英雄的時代,人人都想當英雄,向外征服,若能悟得徐渭的「英雄回首即神仙」,放下名韁利鎖,就能如閒雲野鶴神仙般的自由自在,活出本然的自己,與自然和諧共處。
資料來源:雄獅美術-百位畫家話 百畫http://images.google.com.tw/imgres?imgurl=http://www.lionart.com.tw/web66/_file/1816/upload/article/ArtistSayArt100/images/020AW100.jpg&imgrefurl=http://web2.lionart.com.tw/artistsayart100/%3Ftag%3D%25E6%259B%25B8%25E6%25B3%2595&usg=__v3okl7CZSZKKeIdGZ8Kt9jYKX0U=&h=100&w=100&sz=5&hl=zh-TW&start=6&sig2=VsVIZIp7Lq4pG24ZiMpNlA&tbnid=IfwI3K09lyISPM:&tbnh=82&tbnw=82&prev=/images%3Fq%3D%25E5%25BE%2590%25E6%25B0%25B8%25E9%2580%25B2%26hl%3Dzh-TW&ei=RygUSrL1FKbo6gO5pfjNDg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ghohhpcu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